【国奖专访】李佩雲:初心不改 方得始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03 点击量:
    在灯火簇拥的韵苑茶咖的一角,及腰的长发 明澈的镜片下随和 的笑眼 ,这就是 本次采访的主角 ——加权专业第一,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材料学院 科协赛事部 成员 ,同时也是 校辩论队的 一员 ——功材1 502 李佩雲。

初心不忘 砥砺前行

回想起自己初入华科时的心情,李佩雲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进入更高的学府继续深造但是真实的大学生活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到了大学之后发现各种各样的事情很多,不是想静下心来好好做一件事情就能简单做到的她说但是我还是想尽力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

大一相对有更多的空闲时间,她建议我们利用这些时间,多去图书馆看书自习,参加一些户外运动,或者三五好友结伴到武汉的各处游览开拓一下眼界,总之最好不要把时间都浪费在寝室等到了大二才会发现能整个上下午的空闲时间是多么的宝贵,而且愈加繁重的课业也会使我们没有精力去经历更多的事了

而谈到这一年大学生活给自己的改变,佩雲认为变化最大的还是学习方法与态度,与高中时相比,大学的内容更加多元上课的时间是比较少的,而剩下的时间可以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有许多上课不会教授东西都可以私下去学,比如编程,科研等等并且它们运用到自己的科研或者兴趣方面。比如辩论对于我就是一种课外生活比较遗憾的是现在还没有能够在科研方面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也是我接下来的目标。”除此之外,在性格方面,认为大学的独立生活使在生活上变得更加独立人际交往中也更有主见。

时间海绵里的水

当谈到所有同学最关心的学习法,她笑言:“大学并不像高中那样能够举出具体的学习方法但是高中的一些好习惯到了大学十分有用的。比如上课前把书看一遍,虽然不一定能看懂,但是也能对上课内容大致有个印象,每节课后看书复习和认真完成作业也非常重要,如果作业实在不会做,也要看着辅导书把答案看懂,不为后面的学习留下漏洞。”有同学参加了许多组织与社团,感觉自己的没有学习的时间,李佩雲在大一也同样面对过这样的问题。她在辩论赛期间,下课后就在只教室里吃一个面包,之后继续上自习,到了八九点的时候再去和同伴们讨论。并且在周末利用整块的时间去图书馆或者教室自习。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愿意,总是会有的。而且大学中考试前的两周是十分重要的,到时候学生工作等也会少很多,可以好好利用这段时间巩固知识,查漏补缺。总体来说只要想学习,学生工作或者是自己的爱好是不会对其造成很大的影响的。

忠于兴趣 成于热爱

相信有许多都记得在国奖答辩时她最后说的话,感谢自己在大一时遇到了辩论与演讲。作为辩论的主要成员之一辩论是李佩雲生活的重要组部分。辩论不仅为我带来了许多课本之外的知识使我的眼界不仅局限于学校所学,培养了我的理解与交流能力。更重的是,辩论这项爱好为我带来的一群人与他们朝夕相处,一起赢比赛输比赛,分享成功的甜蜜失败的痛虽然相处只有短短一年多,我们之间的友谊已经超越许多结识多年的老友

回顾自己的大一生活,李佩雲坦言自己没有尝试更多的事物没有去专门看一场晚会或者一次讲座,可能留下了一些遗憾。对于懵懂的我们,她建议无论是学生工作或者是兴趣爱好重要的不是自己最后获得什么成就,走上了什么位置,而是在这一过程中学到的能力,可能PS技术,也可能是组织活动的能力。还有一群曾经同甘共苦的伙伴。如果当自己想结束一学生工作经历时回望过去感到充实与满足,便没有遗憾同样也是对于大一同学们的建议:“并不是每个人都是以成绩优异为目标,不同的人追求的方向不尽相同,在大一的时候应该多尝试,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并在之后为之奋斗。尝试也是一种学习。不能因为怕麻烦或失败而不去尝试。希望你们能够在这一年过后回忆起这段时光,能够感受到当时自己梦想努力的热情。

没有什么事情是能够轻易做到的无论学习或兴趣爱好。只有坚守自己的初心,利用更多时间与机会,才能在这条名为大学的梦之路上走得更远。

 

Copyright © 2016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