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专访】刘汉卿:带着兴趣走在探索的路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03 点击量:

采访当天,我们找到了正在东九教学楼的走廊上自习的刘汉卿,见面的第一个招呼让我们感觉到了他的随和,显得毫不拘谨。刘汉卿是材料学院14级本科生,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代表Focus团队参加了2016年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得省一等奖,现在大三的他正在做着出国的准备。

以志同道合之人为伴

    大一刚进校,刘汉卿怀着大学要接触更多新鲜事的想法加入了学生工作,然而进入学生工作的生活圈子之后,他发现自己并没有对其产生兴趣,于是后来就选择了退出。在大一下学期,他凭着自己的兴趣加入了Focus团队,开始了科研之路。

 据刘汉卿回忆,他大一下学期刚进入Focus团队做第一个项目时,由于设备和资金的缺乏,他们只能一遍又一遍的查资料、做图、写设计,而无法真正地进行实物制作,最后由于这一项目过于复杂只能被终止了。那一刻,刘汉卿的心里很难受,觉得自己做了几个月的项目到后来被要求终止,这一件事让他对自己初次的科研经历感到了失望,甚至想过要退出团队。那时一位机械学院的13级本科生得知情况后,和他谈了很多,最终劝他留了下来,他们也渐渐地成了知心朋友。刘汉卿由此感慨道:当一个人坚持不下来的时候,找一个志同道合的人为伴。

以兴趣成就科研之路

 科研世界犹如一个童话般的王国,刘汉卿凭着自己兴趣在其中探索。大二时的他和队友一起参加了2016年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长达一年的设计成了他大学生活里最难忘的经历之一。

 物流载运车——利用链轮传动实现载运平台双向运动,这一想法得到一致认同之后,第一个月里,只要刘汉卿一有时间就会到公用房几去查相关资料、设计、构思。刘汉卿谈到,一天晚上,他睡不着觉,就躺在床上想着模型的设计,终于灵感突现,他想到了一种独特的抬升机构,最后他把想法告诉大家时,得到了大家的认同。在那之后刘汉卿和他的队友们又花了三、四个月的时间进行修改,三维建模,出图纸。最后将所需零件买回来后,再进行零件的组装、对有缺陷的零件进行手工打磨。那一段时间里,刘汉卿和他的队友每天都要花23个小时的时间在这样一个他所感兴趣的工作上,沉浸其中,不知疲惫。

   最终他们的作品取得了省一等奖的荣誉(与晋级国赛仅一名之差)。刘汉卿说这一次的设计全源于他们自己的想法,觉得体现了很好的创新性,至于结果还是有点让人遗憾的。不难发现,正是因为兴趣让他的科研道路越走越宽敞。

以爱好指引出国之路

 刘汉卿的QQ签名是这样写的:目标东京大学。当问起目标的产生缘由时,他给我们讲了一个小故事。

 刘汉卿有一个爱好——看动漫。他说曾经在看动漫的时候,总是会为不懂日语而发愁。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刘汉卿就决心开始学日语,在大二的时候,他选择了修双学位,加强日语的学习。这样一个爱好,让他对日本这个国家也有了一定的了解。现在大三的他,以他的成绩保研一点问题也没有,但在他看来,出国去走一走、增长见识显得更有意义。于是本来就选修日语的他就定下了目标去东京大学继续深造,继续在另外一个国度学习知识,开阔视野。

 提起后面的探索之路时,刘汉卿这样说到:确定目标时不需要太纠结于未来,不要考虑万一实现不了怎么办,也没有必要考虑很多的细节,而是要在实现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走好当下每一步,不断地探索,这样目标与自己的距离就会越来越近,对于我自身而言,我有理由相信我会实现目标的。

 他就是这样一个带着兴趣走在探索路上的乐观逐梦青年。

Copyright © 2016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