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闫春泽

地址:华中科技大学先进制造大楼西楼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434

电邮:pfsdt@hust.edu.cn

网站链接:http://pfsdt.hust.edu.cn/

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是国家在材料成形、新材料和模具技术领域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面向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的重大需求,围绕材料成形领域的基本科学问题和学科前沿,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在引领行业创新发展、服务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材料成形领域国际一流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的基地。实验室围绕材料的组织与性能演变规律、形变/流变机制,以及形性协调控制方法三个基本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形成了成形技术与材料科学、数字化技术相结合的 特色与优势。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材料成形过程模拟理论与方法;2)数字化模 具设计与制造技术;3)快速成形与快速制模技术;4)精密成形工艺与装备;5)先进材料制备与应用。实验室是依托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进行建设的,人才队伍主要由该学科领域的一批高素质的科研人员组成。已形成一支能够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学术气氛活跃、作风严谨、富有朝气的研究队伍。

负责人:史玉升

地址:华中科技大学快速成形楼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7042

电邮:gangzhou@hust.edu.cn

网站链接:无

面向国民经济需求,以市场为导向,针对现阶段我国制造业装备落后,创新能力低下、缺乏竞争力的现状,充分发挥国家地方创新平台在基础理论研究和核心技术开发方面的优势,结合合作企业单位的设计生产能力,及时将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和形成产品,提升我国相关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同时,汇聚一支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将实验室建设成为一个集数字化材料加工技术研究、装备研发制造、技术转移与推广为一体的,能够承担关键重大项目、在国内外具有极强核心竞争力的国家级工程实验室。

实验室将研究开发对发展我国装备制造业具有重要意义的数字化材料加工技术与装备,技术领域定位在以下四个方面:(1)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细分为3个方向:大型自由锻件成形技术与装备、精密模锻成形技术与装备和板料成形技术与装备);(2)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与装备;(3)等静压成形技术;(4)快速三维测量技术与装备。

Copyright © 2016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