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始创于1952年,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现已具备独特的学科优势和办学风格、良好的软硬件环境和浓郁的学术氛围,成为华中科技大学规模较大、实力雄厚的学院之一。

1981年“材料学”获批首批博士点,1988年“压力加工”获批首批重点学科,1998年“材料科学与工程”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评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涵括有“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三个二级学科,其中“材料学”和“材料加工工程”为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一级学科为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一流培优行动,设有博士后流动站,目前“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排名稳居全球前1‰。

学院拥有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数字化材料加工技术与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基地、科技部快速原型制造技术生产力促进中心、教育部材料学科创新型人才培养实验区等多个国家级科研与教学平台,也是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强磁场装置和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等国家级研究平台重要依托学科。学院注重平台建设,已经建成先进的材料分析与测试、材料制备、材料成形等公共科研与教学平台。

学院建有一支由院士和知名教授领衔,“老、中、青”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超40名,省部级人才计划入选者近50名,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

学院目前设有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封装技术3个本科专业,均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已通过国际工程专业认证(华盛顿协议),是国家级品牌专业,多年来全国排名第一。学院设有材料加工工程、数字化材料成形、材料学、纳米科学与技术、材料物理与化学、电子封装6个研究生专业,并作为主体单位建设材料与化工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5年来,学院承担了各类科研项目过1000多项,包括国家973、重大专项、863、支撑计划、ITER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等,累计科研经费超过7亿元;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30余项,其中牵头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8项;实现多宗重要技术成果转化,有利支撑了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重大需求;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大量高质量的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7名教授入选全球高被引学者;出版专著和教材近30部。

(更新2023年11月)






历史沿革

Copyright © 2016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