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70周年院庆系列工作完美收官

作者:王箫侣 潘庆玲 韩诗禹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11 点击量:

(通讯员 王箫侣 潘庆玲 韩诗禹)在学院整体规划下,106日,材料学院建院70周年院庆大会隆重举行,全体师生、海内外校友共同庆祝70华诞,至此,“七十载砥砺奋进 新时代材料强国”为主题院庆工作达到高潮,各项活动相继完美收官,精彩纷呈。


本次院庆以总结七十载奋斗经验、汇聚新时代发展力量、抓好历史发展机遇期为定位,以聚人心、搭平台、出成果、筹捐赠为目标,坚持学术院庆、文化院庆、健康院庆、务实院庆为原则,提前一年筹备,围绕总结学院历史、推动文化建设、加强校友工作、拓展办学资源规划和实施一系列工作。


院庆大会:线上线下共襄盛举 师生同台共庆70

院庆大会当日,校领导、中国科学院院士、退休老同志们、在校师生、校友代表等参加大会,并通过学院微信视频号与B站账号向全球院友、全院师生直播。整台大会分为“同贺华诞齐相聚”“凝心聚力再出发”两个篇章,通过学院官方宣传片、嘉宾致辞、学院发展报告、表演节目等多种方式,师生与校友共同表达对学院的祝福与希望。大会也收到了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北京大学材料学院、剑桥大学材料科学与冶金系、驼人集团等兄弟院校、合作单位校友会、校友、在校学生组织等单位和个人的院庆祝福视频。


学术院庆:专刊论坛齐发力 学术力量庆华诞

学术活动迎接院庆,彰显高校学术本质。420日,由材料学院翟天佑教授和周华民教授担任特邀编辑,出版了《科学通报》“庆祝华中科技大学建校暨材料学科创立70周年”专辑,包括10篇评述和2篇研究论文,集中展示了近年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取得的科研进展。106日,学院特邀请陈光院士返校作《轻质耐热TiAI合金》院庆70周年院士专题报告暨材料强国论坛,分享他在材料学院的学习生活经历,讲述奋斗故事,展现前沿学术科技成果院庆期间,共组织10场院士学术报告会,展现前沿学术科技成果,促进师生与校友间的学术交流。


院史整理:退休同志热情参与 图文并茂共话七十年


梳理学院历史,厘清发展脉络。20219月,成立院史工作办公室,启动学院历史梳理、抢救工作,先后开展院史系列座谈会、院史故事图片资料收集工作。学院共举行5场院史系列座谈会,邀请百余位教师参会共忆学院与专业发展史,整理了与20余篇院史文章和口述历史,收集1200余张老照片。928日上午,70周年院史图片展在先进制造大楼西楼广场正式开幕,吸引师生和校友前来打卡观看,为校庆工作增添一道亮丽风景。


学生创新:传承学院精神 自主打造文化IP


坚持立德树人,擦亮院庆红色底色。组建学生党员“材料强国”宣讲团,深入挖掘学院历史故事,打磨10个精品课程,在全院范围内广泛宣讲22通过讲述材料强国故事,发扬材料人的科研与人文精神,让更多青年学子立志在材料领域接续奋斗;开展“材料强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组织50余只实践队伍,400余名成员赴祖国各地讲述材料强国故事,写好材料强国文章。推出“校史院史故事我来讲”栏目,各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校史院史学习,主动创作校史院史故事作品,学院研究生第十党支部、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国防材料党支部获得校优秀校史故事作品创作党支部。


阵地建设:以学院为家 共建美好家园

生动多样文化建设,用最深刻方式记载院庆。开展院庆主题标识征集、文创纪念品设计、策划院庆路牌打卡等工作,设计确认院庆70周年标识、院庆吉祥物、文化衫及系列文创产品。5月末,以东一楼为试点工程的首个于楼宇阵地文化建设改造工作顺利完工,学院对该楼公共区域基础设施进行全面修缮,为师生打造一个更为舒适的办公环境。学院同步开展楼宇文化氛围建设,打造了党建与师德师风文化墙、学院文化墙等,全方位展现学院立德树人成果,和“勤奋求是、团结创新、笃行有为、材料强国”学院文化,并为东一楼8个课题组设计制作展板,展示课题组人才培养与研究方向。学院行政办公楼大厅、精密成形技术中心、李宁教授课题组等先后通过安装大屏、制作文化墙等方式完成文化建设。


学院宣传:深入挖掘优秀内容 构建传播新矩阵

宣传建设促院庆,在润物无声中传承开拓。为构建传播新矩阵,学院通过揭榜挂帅项目发动教师,完成2022版宣传PPT制作、学院新网站建设、开通70周年院庆网站。学院加强宣传力度,规划院庆期间整体文化宣传工作,策划拍摄了1支官方宣传片、1支招生宣传片、1支院庆祝福视频、1支图片展视频、1支新春祝福视频、6支院史座谈会视频,若干支院庆大会相关短视频,组织了院庆大会双平台直播等宣传活动,撰写了3篇长文通讯报道学院杰出师者事迹,相关报道屡见于学校相关平台,在师生与校友中收获良好反响。


工会活动:文体结合团队协作 增强教职工凝聚力

健康院庆增亮色,工会活动丰富多彩。为配合院庆70周年,工会开展体育比赛、摄影比赛与表演等系列活动,通过开展红蓝篮球对抗赛、气排球师生赛、读书月、青材会、新春祝福视频、教工之星评选等各项院内活动,增进教职工交流;校级活动中,学院取得了教职工龙舟赛团体冠军、乒乓球团体赛甲级队亚军等优异成绩,并多次在校工会主页报道,学院工会连续多年获得“先进基层工会”称号。


校友工作:积极联络搭建组织 构建沟通桥梁

70周年院庆为契机,全面深入推进校友工作。学院校友办牵头,在学院一批热心支持校友工作老师的支持下,整理各界毕业生名册与毕业照,梳理校友年级联络人并颁发聘书,建立各界知名校友库,成立学院首届校友理事会领导机构,创立粤港澳大湾区校友会,筹备湖南校友会,架起一座座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沟通之桥”。学院以校友会为依托,开展校友返校、企业参访等活动,加强材料学院与校友相互支持、合作发展。学院建设发展和院庆工作得到校友单位及个人的捐赠支持。


校友抒怀:自发组织 别出新裁

本次院庆在师生与校友中引发众多共鸣,多位教师与校友自发赋诗,抒写爱校爱院之情:


索进平老师赋题为《材料学院七十周年院庆大会有感》七律

华诞七十欢聚会,喻家山下唱秋豪。

孺牛荒野擎天柱,蛟蜃汪洋弄海潮。

曾画初心新校迹,再吹壮志富国号。

材人代有英雄立,笑傲科教旗帜飚。


78级材料专业校友周庆明贺诗华科大七十年校庆

喻家山下桂子香,

明德厚学美名扬。

华诞七十正当年,

求是创新续辉煌。

毕业屈指四十载,

思念绵绵情意长。

不忘初心再奋进,

中华麻省立东方。


四川校友会赵君文献诗一首:

明德厚学七十载,求实创新铸辉煌。

优秀院友届届出,高质成果年年创。

学科声誉满九州,专业实力闻四方。

世界一流指日待,为国复兴谱华章!


锻压92级全体同学更为学院捐赠70周年院庆专属印章,将“笃行有为 材料强国”的院训镌刻于上,并附贺文:

热烈祝贺华科大材料学院建院70周年!

锻大国重器,唯材料先行!

笃行有为 材料强国!

学在华工,材料为基。岁在壬寅,值母校华中科技大学成立七十周年之盛典,锻压九二学子,沐师恩感校情,共约以瑞印庆贺,表莘莘学子无限谢忱。祝我大学永立世界一流,愿我学院续写强国辉煌!


为期一年的院庆筹备工作中,学院行政全员投入,学院师生倾力配合,奉上一系列值得赞赏、值得记录的丰硕成果,材料学院院庆70周年系列活动的成功举行,离不开每一位材料学院师生的付出和校友的支持。学院将继续做好各项发展工作,传承学院文化精神,用实际行动让学院发展迈上崭新高度,不负师生与校友的热爱与期盼。



Copyright © 2016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