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科首位!我院姚永刚教授获达摩院青橙奖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31 点击量: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箫侣 记者张雯怡10月31日,2022达摩院青橙奖公布获奖名单,我校材料学院教授姚永刚,因研发出精确可控的电热瞬态高温合成技术,有望促进材料制造及化工生产的高效、低碳、清洁化”获奖,也是我校首位入选该奖项的青年学者。

2022达摩院青橙奖7月25日启动评审流程,收到超过700位35岁及以下覆盖全国135所高校及科研院所优秀青年学者的近500份有效申报材料,其中3成为90后,最年轻者仅27岁。全球近200位院士、19位大学校长、2位诺贝尔奖得主作为伯乐,向青橙奖推荐候选人。今年是达摩院青橙奖首次将“数学与物理类、天文与地学类、化学与材料类、生命科学与医学类”等基础科学研究领域正式纳入奖项授奖范畴,最终,共有15名,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的青年学者获奖。

姚永刚,2010年、2013年获得西安交通大学学士及硕士学位、2018年获得美国马里兰大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在马里兰大学从事博士后及助理研究员工作2020年10月回国加入我校材料学院。他长期从事超高温瞬态合成与制造技术,特别是新型能源材料与低碳快速制造技术的开发成果在《科学《自然》Nat. Nano.Nat. Cata.、Sci. Adv.等期刊发表,以一作、共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44篇论文总被引用10000余次入选斯坦福大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及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榜单,并获得美国“2020 R&D 100 award”和2022 Metals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

据悉,达摩院青橙奖始于2018年8月,是由阿里巴巴达摩院主办、阿里巴巴公益出资支持、面向对科技进步有关键推动作用的中国青年学者颁发的纯公益性奖项奖项旨在发掘和支持在中国高校及科研院所中全职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有潜力在未来取得突出成就,并成为中国科学研究中坚力量的优秀青年学者。过去四届中,达摩院青橙奖共支持了近40位优秀的青年学者,得到了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中国科协举办的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等认可。

Copyright © 2016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