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大线能量高效焊接材料及工艺技术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5 点击量:

成果名称: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大线能量高效焊接材料及工艺技术

成果简介:弧焊是船舶与海洋工程建造中的关键生产技术,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船舶与海洋工程的制造周期和成本。与CO2气保护焊相比,多丝高效焊接技术能提高生产效率3-5倍,大大缩短制造周期。多丝高效焊接时,其焊接热输入量为50-200KJ/cm,为大热输入焊接,这使得焊缝金属的晶粒严重长大,影响焊缝金属的强韧性。研究多丝高效焊接焊缝金属晶粒细化技术、焊接材料和工艺技术是解决相关问题的技术关键。成果产品取得了多家船级社认证。

应用领域:将研发的多丝埋弧焊大线能量高效焊接材料及工艺技术先后推广到沪东中华造成集团有限公司,大连造船厂,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广东黄埔造船厂等单位应用。

成果负责人:余圣甫

联系方式:yushengfu@mail.hust.edu.cn

3-3

图1  焊缝金属金相显微组织

图2  冲击试样断口扫描电镜照片

IMGP0695       IMGP0701

图3、4  成果在沪东中华造成集团有限公司甲板拼接焊中的应用

Copyright © 2016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