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硬面合金系列药芯焊丝材料及焊接工艺技术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5 点击量:

成果名称:高性能硬面合金系列药芯焊丝材料及焊接工艺技术

成果简介:磨损、腐蚀、高温氧化是机械工程装备失效的重要形式,延长服役于磨损、腐蚀、高温氧化等严酷环境下机械工程装备的使用寿命具有重大经济价值。在机械工程装备关键部件表面复合一层耐磨损、抗腐蚀、抗氧化的高性能硬面合金材料,其是延长服役于严酷环境下机械工程装备使用寿命的最佳途径。具有优异性能的耐磨损、抗腐蚀、抗氧化的硬面合金材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根据耐磨质点的沉淀析出行为,开发出了适宜于不同服役环境的系列高性能硬面合金药芯焊丝焊接材料及焊接工艺技术。

应用领域:技术成果用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冶金设备轧辊的复合制造、再制造,有效地提高了使用寿命。

成果负责人:余圣甫

联系方式:yushengfu@mail.hust.edu.cn

tempPath_01

Spcgenmaps

图1 硬面合金堆焊层中分布的NbC耐磨质点及能谱

照片 033

图2 成果用于水泥厂挤压辊的制造

IMGP0648

图3 成果用于连铸辊制造


Copyright © 2016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